李曉汶 | 輕鬆養生——治理轉季不適

李曉汶 | 輕鬆養生——治理轉季不適

轉季,是氣管敏感及風燥咳嗽的時候,求診的人數不少,許多風燥咳嗽的患者初起時以乾咳為主,但錯誤使用食療和中成藥,使病情惡化,進展成為濃痰咳嗽,有綠色痰液,這是因為風燥等同乾燥,缺津液!

咽喉氣管被秋風吹得乾燥,會出現咽癢癢、鼻痕痕,乾咳,卻不知哪裏弄來的陳皮、黑糖薑茶,皆屬熱品,燥上加火,變成了火熱症狀,故熱咳了!痰稠甚至咽喉也灼痛!

風燥咳嗽可用蜜糖治理,自家用南杏仁二十克、北杏仁十二克、雪梨乾五十克、蜜棗一粒、天花粉十五克、枇杷葉十五克,川貝十二克,四碗半水煲四十分鐘,隔渣後把這湯液放涼至室溫,加入適量蜜糖可飲用,每天兩碗,咳嗽拜拜了!

然後是咽乾、眼又乾出現,市面上出現黑杞子搶購熱潮,取其補肝益腎、明目滋陰之效,但李曉汶就試過從不同途徑買了一些價格便宜的貨,泡了一次之後顏色便褪去了,且不論放在酸性或鹼性水中,顏色皆是一樣,肯定是染色品!其滲出來的紫藍色假得不能再假!還是「黑鑽杞子茶」出品較安心!每日一個黑杞子茶包,加入一匙蜜糖,能讓眼睛恢復濕潤,乾眼症就連倪匡大師也好了!如找不到可電郵李曉汶!別吃染色品。

 

李曉汶

0 comments: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