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曉汶 | 輕鬆養生——疥癬蟲侵襲

李曉汶 | 輕鬆養生——疥癬蟲侵襲

上周剛收了一位新病人,五十二歲的獨居王女士,她一進診室,立即倒出一大堆藥物、藥膏,李曉汶被嚇了一跳,這裏是一個人能吃上兩年的藥量!每袋都只吃過一半,「到底發生甚麼事?請詳細告知!」

王女士把頸部圍巾拉開,乖乖不得了,這哪裏是血肉之軀呢,面前的是「一棵樹」!粗糙、色深暗且佈滿皺紋和抓痕,加上血水,細問下得知她一年多前身體開始感到痕癢,部份多集中在四肢彎節位、褲頭圈範圍和胸圍邊為主,由最初的稍癢發展到劇癢,嚴重到需要用熱水燙、鹽巴擦至破損等,徹夜難眠才稍微罷休!

家庭醫生說她患了濕疹,消炎藥、止癢藥吞下去未見好轉,朋友關心下也介紹過多位專科醫生,類固醇治療只稍微緩解而未能痊瘉,中醫師看了一大堆,苦口良藥卻把她的心也涼了一截!有人告訴她患了皮膚癌了,呼天搶地哭了三日三夜,把屋子賣了,好不容易又熬過兩個月,錢到手便下決定不找西醫,從報章上認識了李曉汶便來了。

花了半句鐘聽畢這段慘痛經歷,仔細檢查感染部位後,李曉汶忍不住笑了一聲,然後說:「賣掉的房子能買回來嗎?」王女士被問得一頭霧水:「治重病要花錢!那裏還有閒錢晃?!就是害怕花光了還不能治好呢!」「把這些藥全掉光!給你開五天的外洗藥及內服中藥,照著辦,五天後你便會多麼後悔賣了自己的房子以及誤信他人患了絕症……」。

五天後王女士覆診,如李曉汶所料,她大動肝火,把之前遇到過的庸醫罵得不值一文。她到底是啥病?疥癬蟲侵襲!王女士心地善良,一有空閒便照顧露宿者,供吃的少不了,還會替他們洗衫,他們的衣服當然不會花錢到洗衣舖洗,順理成章就用上自家的洗衣機。露宿者在戶外很大機會染上疥癬蟲這高度傳染病,播種到王女士的洗衣機後,她自然成了下一位受害人。

其實在某程度上很難分辨疥癬蟲和濕疹,尤其是初期,故某些醫者或會忽視了!假如你身上的痕癢特徵跟上述相近的話,且提提你的醫生或醫師,不論中藥或西藥,只要對症下藥便可藥到病除,不必賣樓呢!

李曉汶

0 comments: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