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曉汶 | 輕鬆養生——陳皮水止嘔

李曉汶 | 輕鬆養生——陳皮水止嘔

「秀麗婆婆」的抗癌文章自三周前刊出後,收到超過二千封電郵,李曉汶還在努力回覆!請耐心等候。不想發現的是……實在太多癌症患者在世上不同角落偷生,且收到的信件中,許多都是由孝子孝女述說年紀老邁的父母罹患絕症,卻又因種種原因未能就醫,亦即西醫已經「放棄治療」。

這幾個星期,每天一有空閒便打開電郵,盡量回覆,但每每讀到你們字裏行間那些絕望的字句時,真想把你由信件抽出來,給你們一個強心熊抱!無奈這是一種難治病,中醫就算多厲害,也只能利用世上僅存的「野生植物」,即靈芝、珍菌等抗癌,可是高樓大廈已經取代農地了,咱們能用上的資源還可耐多久呢?還是應該由防癌做起!

郵件中常提及,患者接受化療期間引起的不適之處理方法,即化學藥物引起的毒副作用,如胃腸道的不適,包括嘔吐、作悶、腹瀉等,幾乎每位化療時都會遇到的情況,西醫通常都會開出止嘔藥,但效果並不完全能抑止那些副作用。這時候,給你一個簡單療方,能有效減去胃腸部不適:正宗新會陳皮十二克、砂仁十二克(後下)、山藥三十五克、炒米十五克、綠茶葉二克(後下)、乾薑五克、茉莉花六克(後下)。煮法:用四碗水煲藥四十五分鐘,把所有「後下」的花葉等加入後煲一分鐘,關火後蓋上焗兩分鐘,一日間遇有惡心不適便喝兩口。

正宗新會陳皮買少見少,尤其是年份較久的更難找到,市面上販賣的多是一至兩年皮,也非新會所產,理氣健脾止嘔之功也遜色,基本上要達到上述效果,建議使用五年至八年的新會陳皮,祛不祛「囊」不要緊,要是不知道在香港哪裏能找到正宗新會陳皮的話,歡迎電郵李曉汶查詢。

李曉汶

0 comments:

Leave a Reply